即時翻譯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支撐日本的螺絲


 
正所謂『時移勢易』,日本酒的人氣排名有時也會隨著當權者而轉變。安倍晋三去年末重登政界頂峰的總理大臣之位,此刻他最大的貢獻可說是將日圓貶值,令股市大升越倍,及成功申辦2014東京奧運。不過這也是西日本派系的政治人物常用手法,做那麼多好事背後必定也是要錢來支撐,所以隨即推出增加消費稅2014年由5%加至8%,2015年加至13%以上,那零售業即是會抵銷了日圓貶值的好處,而福島原電事故只閒閒地巡巡場當無事,真係『一啖砂糖一啖屎』。


2013年6月7日的日法午餐会記事
http://zasshi.news.yahoo.co.jp/article?a=20130608-00000001-gendaibiz-pol


家鄉在西日本山口県的安倍首相也是識做之人,在今年的大大小小國宴慶典都選用了山口県名清酒 "獺祭",在6月7日的日本午餐会中,以獺祭的招牌酒23%純米大吟釀來招待法國總理奧朗德,其中一款餸菜也選用了山口県的真鰹魚料理。另一邊廂,看看上圖時,心情必定有如人氣日劇 "半澤直樹"第八話中發現內情的一刻,"原來有一腿" (^.^;)o ,相中兩位左是安倍晋三,右是獺祭的旭酒造社長桜井先生,後者4月到訪自民黨本部,訴說上年度兵庫県山田錦米產量不足,說採購4萬3千俵,最後只收到4萬俵的米,安倍回應了一句:『那麼好的材料真的可惜』。不知是否這樣兵庫県農業部門決定增產10%以上了,兩位山口県的人對兵庫県指手畫腳,這情況就像英、美插手香港民主進情一樣,有人歡喜有人愁。


這一刻兵庫県的業者好應該回應一下,就引用半澤直樹的金句:『やられたら、やり返す、倍返しだ!』

 

但我想說的是,兵庫県的山田錦為何非要賣到別的県市不可呢? 兵庫県的山田錦總產30萬俵,其中4萬俵已賣給旭酒造,數量很多了,而且獺祭名成利就之後眾人都只知它是山口県名物,又有誰知道背後兵庫県的支援呢? 結果兵庫県的酒蔵就埋沒了出頭的一天,永遠成為別人的影子。最好就是引入法國的原產地呼稱制度,兵庫県的米只可供兵庫県的酒蔵用,那麼兵庫県的酒蔵一定會有走紅的一天。可惜栽培田的主人(農家)又不是酒蔵的奴僕,只會向錢看,價高者得,要やり返す(還以顏色)的話,看來要將整塊田買下成為契約田才能保住這口支撐著日本的米王 [ 螺絲 ↓]。

 
 

 
在新潟県,越之誉用了県內發明的新型酒米越神樂取得鑑評会金賞,酒散發著很強的梨香,品味柔和亮麗。這些才值得讚美啦,我想跟執著使用兵庫県山田錦米的酒蔵說句,無山田錦就用自己県內的米吧,那些農家都要食的。
 
在這個夏末關西兵庫、京都及大阪受強颱風吹襲,望米田不受太大影響,因為稻米枝幹幼長,很易被風吹倒的。 
 
 
 
<<半澤直樹 BG Music>>
 
 
<<山田錦之酒 CM>>
 
 
 
 
 
飲得山田錦多有點厭,最近愛飲有地方特色的米種。
山田錦はもう飲み飽きます、地方独特な米を飲んでみたいよ。
J'en ai marre à Yamada Nishiki, je veux essayer d'autre terrior ou cépage.
 
 
 
 
つづく...


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夏末別離之酒 - 沙羅双樹

先作一俳句:

風立ちぬ、夏にさよなら、沙羅双樹。

夏天接近完結,秋風將起,秋天的冷御酒未有得飲之前,酒癮又起,究竟有什麼酒可以飲又襯得起這時節呢?

此時有一款酒在這一兩個月經常在我耳邊聽著的,盛川酒造的沙羅双樹,有分純米吟釀、大吟釀、純米大吟釀級數的。沙羅双樹是樹名,而且別具深奧意義,何謂双樹? 沙羅双樹本身屬於椿木類,樹幹總是兩棵一組,故稱双樹,原種傳自印度,耐寒性很低,須在溫暖天氣下種植,夏季會開滿白色的椿花,又名夏椿。



在仏教的角度來看,沙羅双樹是仏教三大聖木之一;
無憂樹 - 佛祖釈迦出世的入世聖木
菩提樹 - 佛祖釈迦得道的入道聖木
沙羅双樹 - 佛祖釈迦圓寂的入滅聖木

世尊釋迦牟尼當年在拘屍那城娑羅雙樹之間入滅,東西南北,各有雙樹,每一面的兩株樹都是一榮一枯,稱之為‘四枯四榮’,據佛經中言道:東方雙樹意為‘常與無常’,南方雙樹意為‘樂與無樂’,西方雙樹意為‘我與無我’,北方雙樹意為‘淨與無淨’。茂盛榮華之樹意示涅般本相:常、樂、我、淨;枯萎凋殘之樹顯示世相:無常、無樂、無我、無淨。如來佛在這八境界之間入滅,意為非枯非榮,非假非空。』

更什在双樹都盡枯時沙羅之地變得像白鶴的翅膀般白色,更有双鶴飛來。

在九州佐賀県的末代藩主鍋島直大在當時的幕末維新時代,經歷了很多動亂及戰火後的他也在入滅前親手栽種了一顆双樹來記念自己傳奇的一生。


如慾觀賞沙羅双樹真身,在京都嵯峨野的妙心寺東林院有一顆百年沙羅,這時期應該是落花時段。

以這一瓶沙羅双樹來作送別夏天也不錯,也可以中秋時跟友人一起暢飲,月末我會到日本工作數天,到時會有機會跟該酒的釀造元盛川酒造的社長有一短刻會面,那時就向他查詢一下以何等意念來為沙羅双樹大吟釀命名。


也在此時,聽到一個令人感可惜的消息,動畫大師宮崎駿要退休了,已72歲了也無可口非。我的童年都是看他的作品長大的,真給留下了不少難忘畫面,只有了解日本文化的人才會睇得明他的動畫,我都係學了日語後對日本了解更多,都要返看才明白更多。最愛幽霊公主、天空之城、風之谷,最後作品<<風起了>>大家快去看。為了向他告別,望能送上沙羅双樹一酒致敬。

 
<<宮崎駿監督 引退会見>>

<<風立ちぬ>>





人生的終結之處就是沙羅之園!
命の終わる場は沙羅の園じゃないかって!





つづ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