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翻譯

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Digital Working Generation

完仕物語的精神是工作完畢才來寫寫物語,但在這個 Digital Working Generation [數碼工作年代] 來說確是難了點,因為都不知自己到了那個鐘數才是正式下班。


法國是一個自稱最民主的國家,以自由、平等、博愛為基楚理念。

以下不知可否成為我喜歡法國的原因呢?

4月第一周法國通過了新勞工法,赦免打工仔於下班後接觸數碼器材等相關工作,即可以不用聽電話,不用回覆電子郵件,再者上日班朝九晚六的員工,顧主不得要求他們在非工作時段工作。嘩! 世上竟然有這麼好的國家,不是在發夢吧,雖然這對打工仔是天大的好事,但對資訊科技業的工友來說可能會降低他們的工作效率,這些 [機佬] 就算下了班都會機不離身,要強制他們放下手機了。


事實上法國打工仔的每周平均工時只37小時,只有很少國家平均工時不超過40,這麼說法國真是打工仔的天堂。 法國較權威的工聯 Confédération Générale du Travail 表示為了保障打工仔的健康及美好生活,只會接受持殊情況的有限度加班,但這會令員工在下一天工作時感到疲勞。所以說只要成立一些組織大大聲講野,最終都會得到妥協。美國人都很羡募法國人,他們都想像法國人般的悠閒,每天午飯都可以大杯酒大塊肉的。


香港的打工仔就沒有這個福氣了,不但每周平均工作時數達48小時之多,而且勞工假期只有十多天,法國反而有40天,多過我們三倍,有些人認為下班後回覆電郵已算是加班,理應得到加班費,但這裡是香港,就算老闆知道你在非工作時間加班了,都是只能保住這份工而已。而且香港的打工仔無時無刻都要接聽工事電話,你有無試過在駕駛時收到公司來電,假期及逛街時收到工作相關信息,就算無,到星期一返工都可能會有上司跟你說昨晚(或前晚)傳了你一個重要電郵未看嗎? 

不過要比較也不必只跟法國來比,「唔辛苦點搵世間財!」,現時法國人的失業率可說是在西歐地區算高的,年青人的就業不足率更是以恐怖來形容。說實話,沒有一個國家能有一套完美的制度,可說是各有各好的,盲目地跟就一定是錯。

最後是老闆的心底話:「有本事咪打工,自己做老闆呀!」



<<老闆來電的對應方法>>




最成功的打工仔是表現到自己的存在價值!
最高のサラリーマンは自分の価値を表現すること。
Tu réussiras à condition de ton attitude.



つづ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