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翻譯

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夏酒 - 冰藍の魔咒


時間過得真快,小生入行賣清酒已四餘年,又一個酷熱的夏天來臨了,五月已經高達35度,在北京的哥哥更說那兒40多度。今個夏天有三件事想做,飲夏酒、游水及睇巴西世界盃(我捧法國隊的)。可惜家就近的泳池因救生員人數不足暫停開放,那麼唯有將多餘的錢用來去沙灘或買多點夏酒來消消暑。今年的蟬叫聲很細聲,數量也少,故飲【三井壽夏蟬純米吟釀】的意欲不大,反而想飲【紀土夏之疾風純米】及【鍋島夏之月純吟】,當然還有充滿[蕉]氣的【龍力夏純生】。

日本酒業界每到夏天都出荷一款夏天專用酒,特別辛口及清涼,多數都是生原酒,方便加冰飲用,不過多數夏酒是藍色瓶的,據都市伝說,逢係冰藍色或電藍色瓶的清酒都是不合飲者的口味的(未必是難飲),上個月我們完仕酒局中了一次,有款藍瓶的清酒味道不能滿足我們當天的酒客七人眾,但應該不會是魔咒吧! 不如就在今個夏天我們一連買很多款藍色瓶的夏限定酒來鬪一番,看看有幾多款是合口味呀。

 


在搜尋夏酒的過程中,發現了八海山的金剛心除了我們在香港常見的黑瓶版,還有夏天的電藍瓶版,先看看這兩瓶資料其實分別不大,都是;
原料米:山田錦 / 五百万石   精米步合:40%
也是熟成兩年的長期熟成酒,夏版6月出荷,冬版11月出荷。冬天飲冬版兩年熟成酒很合時節,但夏天來飲兩年熟酒似呼不合,因為夏天都是飲生原酒,追求新鮮及涼快感覺,達到消暑。這夏版還要入在藍瓶,可能蔵元會有一番見解,否則他們不會造這瓶酒,飲了再算。
[金剛心]意思是堅固不動的菩薩之心,可以諭為蔵人們專注釀好清酒的心思。

在此特別向一年四季都只飲男山 / 獺祭的飲者呼籲,難得在夏天有限定的夏純生酒飲,就買一兩瓶來試試看,不要永遠立於井底說看不到月亮啦。




<<伊達家御用蔵 勝山 VTR>>
我印象中伊達正宗是愛茶愛到要死的。
 





つづ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