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翻譯

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Digital Working Generation

完仕物語的精神是工作完畢才來寫寫物語,但在這個 Digital Working Generation [數碼工作年代] 來說確是難了點,因為都不知自己到了那個鐘數才是正式下班。


法國是一個自稱最民主的國家,以自由、平等、博愛為基楚理念。

以下不知可否成為我喜歡法國的原因呢?

4月第一周法國通過了新勞工法,赦免打工仔於下班後接觸數碼器材等相關工作,即可以不用聽電話,不用回覆電子郵件,再者上日班朝九晚六的員工,顧主不得要求他們在非工作時段工作。嘩! 世上竟然有這麼好的國家,不是在發夢吧,雖然這對打工仔是天大的好事,但對資訊科技業的工友來說可能會降低他們的工作效率,這些 [機佬] 就算下了班都會機不離身,要強制他們放下手機了。


事實上法國打工仔的每周平均工時只37小時,只有很少國家平均工時不超過40,這麼說法國真是打工仔的天堂。 法國較權威的工聯 Confédération Générale du Travail 表示為了保障打工仔的健康及美好生活,只會接受持殊情況的有限度加班,但這會令員工在下一天工作時感到疲勞。所以說只要成立一些組織大大聲講野,最終都會得到妥協。美國人都很羡募法國人,他們都想像法國人般的悠閒,每天午飯都可以大杯酒大塊肉的。


香港的打工仔就沒有這個福氣了,不但每周平均工作時數達48小時之多,而且勞工假期只有十多天,法國反而有40天,多過我們三倍,有些人認為下班後回覆電郵已算是加班,理應得到加班費,但這裡是香港,就算老闆知道你在非工作時間加班了,都是只能保住這份工而已。而且香港的打工仔無時無刻都要接聽工事電話,你有無試過在駕駛時收到公司來電,假期及逛街時收到工作相關信息,就算無,到星期一返工都可能會有上司跟你說昨晚(或前晚)傳了你一個重要電郵未看嗎? 

不過要比較也不必只跟法國來比,「唔辛苦點搵世間財!」,現時法國人的失業率可說是在西歐地區算高的,年青人的就業不足率更是以恐怖來形容。說實話,沒有一個國家能有一套完美的制度,可說是各有各好的,盲目地跟就一定是錯。

最後是老闆的心底話:「有本事咪打工,自己做老闆呀!」



<<老闆來電的對應方法>>




最成功的打工仔是表現到自己的存在價值!
最高のサラリーマンは自分の価値を表現すること。
Tu réussiras à condition de ton attitude.



つづく......

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桜花酵母込の日本酒


日本人一年四季的重大節日都必然飲下酒食下時令食物,正所謂【風花雪月】,每年3月尾至4月中都是日本桜花盛開之時,雖然桜花已不只日本了,台灣及韓國都種了很多桜花,不過在這個旅遊旺季還是日本旅遊局宣傳得最強勢。

清酒業界各大酒蔵都會在這個時候推出一些粉紅樽稱為花見酒的限定品來吸客的,相信大家都有見過有粒桜花入在裏面的清酒,但有沒有飲過真係用桜花酵母釀節日本酒? 不如以下先介紹幾款看看;




酒名 : 來福 桜酵母 薄濁 純米生原酒
產地 : 茨城県
酵母 : 桜酵母
原材料 : 五百万石 (初版是五百万石,新版用了茨城県開發的常陸錦)
精米步合 : 60%
日本酒度 : +3
酸度 : 1.3
酒精度 : 17%

來福酒造出品的酒相信大家不陌生,他用很多不同的米品種來釀酒,有愛山、龜之尾等幻級米,更是全花酵母蔵,所有清酒都用花酵母仕込。這款是用了桜花酵母釀造的純米生原酒,口感清香爽滑,加冰飲亦可。






再來兩款由福井県福千歲出品的桜酵母仕込大吟釀生原酒及桜花ROCK,桜酵母是由東京農業大學的中田教授研發,2011年末完成並登錄,他是福千歲少主的老師,福千歲是首間使用桜酵母的酒蔵,2012年末出品桜酵母仕込的清酒。因為桜酵母釀成的酒新鮮度都很強,而且香味生成較易,很適合造生原酒,所以在3-4月賞桜季節出品就最好不過。


但是雖然說是桜花酵母,但不要期望一定有桜花香味或品味,話說花酵母是由東京農業大學的花酵母研究会研發,現時共有十四款包括有玫瑰、士多啤梨花、向日葵等。要開發一款新的花酵母是要經歷十多年,很多序步驟的,但不是任何花都有附有適合釀酒的酵母依附,最重要的一環是要做【雜菌對抗測試】,尤其清酒的酵母,抗性要比紅酒及啤酒酵母強幾倍才可。

以花酵母釀成的清酒跟協会栽培的酵母有何分別呢,基本上新鮮度會較強,而且品質變老及氧化的速度較慢,不適合陳年或生酛系酒母,相對地製作生酒及速釀系酒母的清酒,另一方面,香味仍是主流的蘋果、香蕉、洋梨等果香,不要以為士多啤梨酵母會有士多啤梨香味,士多啤梨是紅肉果,只會在紅酒中出現,清酒只有白肉果的香味。


學術性的不多說了,我們只為飲酒的,花酵母釀的酒也不是每個飲家都合,因人而異,各有所好吧。


香港最常見的出羽桜桜花吟釀其實只是個酒名,沒有用桜酵母的,是用了小川酵母(協会10號),不要搞錯呵。



<<桜の名所 - 甲信越編>>





燗酒的讀音不是讀''間''或''閒'',原來讀''爛'',真係唎酒師失格囉!
お燗の広東語発音は「カン」でも「ハン」でもない、「ラン」を読みます、唎酒師失格だよね。



つづ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