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翻譯

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日本妖怪の御酒


小生酷愛日本文化,連日本妖怪都會用心去考究一番,最近書店出了一冊日本妖怪集,是華人出品的。酒是人間良藥,但是妖怪的毒藥,會令妖怪的法下減低,自古以來日本最強的斬妖事記都要以酒來對付的。

日本有很多品牌都會用日本著名妖怪作酒牌的,例如;


京都府白嶺酒造出品的辛口酒吞童子系列,白嶺酒造可能在香港人心中的注目程度不高,其實香港是有得買的,而且日本球星中田英壽也到訪過其酒蔵。至於酒吞童子,是日本三大惡妖之一(其他二妖是白面金毛九尾狐及崇德上皇),學妖之人一定不會不識這平安時代初期在京都丹波国大江山作惡的惡妖,其特徵滿面通紅、有六隻角,嗜酒如命,每次作惡都化身為英俊男子在平安京拐走年輕女子加以殺害,其徒弟茨木童子也在羅生門作惡,當時天皇就派了斬妖專家,名門的源賴光帶同其四天王一行六人去收這童子,六人眾以烈酒罐醉酒吞童子,四天皇趁童子大醉斬下其手腳,可童子未有伏法,賴光隨即斬下其頭,童子的頭顱亂飛了一會才伏法,斬下童子的頭的名刀就是今天日本四大名刀之一的安綱童子切。

這款酒吞童子系列未飲過,但有期待,不過是伝統品味辛口酒,預期不會太多人合飲。



還有稻田姬及八岐大蛇系列,這兩款一齊寫,兩個系列都是在香港有得買的,原來香港都很多酒買到,八岐大蛇及稻田姬的故事是日本酒最著名的事典,在島根県及鳥取県兩国從前合名為出雲国,又稱黃泉之国,皆因在大和時代有很多妖怪神仙出沒,八岐大蛇是日本最強的幻獸,它因在妖界大戰打輸給九尾妖狐,故走到出雲国為了增強法力取了天叢雲剣,而且每年要食一個年輕女子增強法力,第八年如食了最後一個女子那就法力大增,到時神仙難救,三貴子之一的須助之男及時而出,以經過八次反覆釀造,高酒精度的八塩折酒給大蛇飲後趁其大醉將之誅滅,這得救的女子就是奇稻田姬了,後跟須助之男成親,大神大国主也是他們後人,而寶劍天叢雲劍則獻了給天照大御神,天照日後贈給其孫,即天孫,讓他治理日本国,成為了天皇象徵的三大神器之首了。

李白的八岐大蛇特別純米酒white label在香港有售,飲過,很有拍力及圓潤感,冷熱飲皆可,而black label超辛口版只日本有售,也是期待之作。

稻田姬純米酒飲過,伝統品味,飲過一次夠了。

除了以上的妖怪LABEL酒,也有很多不同的神魔鬼怪酒如鬼太郎,桃太郎,鐘馗,天孫降臨等。




<<黃桜 - 釣河童酒CM>>




今屆世界盃我撐法國隊!
今回のワールドカップは小生がフランスを応援するぜ。
à la coupe du monde, je supporterai l'équipe de France.





つづく...

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夏酒 - 冰藍の魔咒


時間過得真快,小生入行賣清酒已四餘年,又一個酷熱的夏天來臨了,五月已經高達35度,在北京的哥哥更說那兒40多度。今個夏天有三件事想做,飲夏酒、游水及睇巴西世界盃(我捧法國隊的)。可惜家就近的泳池因救生員人數不足暫停開放,那麼唯有將多餘的錢用來去沙灘或買多點夏酒來消消暑。今年的蟬叫聲很細聲,數量也少,故飲【三井壽夏蟬純米吟釀】的意欲不大,反而想飲【紀土夏之疾風純米】及【鍋島夏之月純吟】,當然還有充滿[蕉]氣的【龍力夏純生】。

日本酒業界每到夏天都出荷一款夏天專用酒,特別辛口及清涼,多數都是生原酒,方便加冰飲用,不過多數夏酒是藍色瓶的,據都市伝說,逢係冰藍色或電藍色瓶的清酒都是不合飲者的口味的(未必是難飲),上個月我們完仕酒局中了一次,有款藍瓶的清酒味道不能滿足我們當天的酒客七人眾,但應該不會是魔咒吧! 不如就在今個夏天我們一連買很多款藍色瓶的夏限定酒來鬪一番,看看有幾多款是合口味呀。

 


在搜尋夏酒的過程中,發現了八海山的金剛心除了我們在香港常見的黑瓶版,還有夏天的電藍瓶版,先看看這兩瓶資料其實分別不大,都是;
原料米:山田錦 / 五百万石   精米步合:40%
也是熟成兩年的長期熟成酒,夏版6月出荷,冬版11月出荷。冬天飲冬版兩年熟成酒很合時節,但夏天來飲兩年熟酒似呼不合,因為夏天都是飲生原酒,追求新鮮及涼快感覺,達到消暑。這夏版還要入在藍瓶,可能蔵元會有一番見解,否則他們不會造這瓶酒,飲了再算。
[金剛心]意思是堅固不動的菩薩之心,可以諭為蔵人們專注釀好清酒的心思。

在此特別向一年四季都只飲男山 / 獺祭的飲者呼籲,難得在夏天有限定的夏純生酒飲,就買一兩瓶來試試看,不要永遠立於井底說看不到月亮啦。




<<伊達家御用蔵 勝山 VTR>>
我印象中伊達正宗是愛茶愛到要死的。
 





つづ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