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翻譯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處暑之屠酒大会 + 8月仕事予告

熱々や・喉への泉・お酒かな
是日大暑,無風無浪無半點雲無酒飲無得游水,只有返工返學二仕,喉嚨ど乾涸,需要找點清泉潤下舌頭。


【號外】

今個夏末處暑時份有個屠酒大会,屠酒會跟香港其中四間最大清酒進口商合作,於8月22日星期五在尖沙咀YMCA (半島酒店側) 有一個自助餐清酒晚會,到時有超過30多個清酒品牌列陣,當中包括有 鍋島 / 真澄 / 而今 / 九平次 / 山間 / 手取川 / 田七 / 白露垂珠 .... 很多很多,當中會有夏限定酒、隱蔵酒等,更會有不下八間酒蔵的蔵元及蔵人到訪撐場,總之是不容錯過的一局,也歡迎客人自携私伙酒類到來挑機,將會是一個自由度高的清酒晚會,記得及早訂位呵! 有兩個途徑;
FB : https://www.facebook.com/sakehan
E : sake817@yahoo.com.hk



 

另一則感動的事,在8月14-16日灣仔會展的FOOD EXPO,酔仙酒造重臨香港會在5樓日本館出展。酔仙酒造是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岩手陸前高田市因海嘯被毀的酒蔵,附圖是我當年剪得的唯一一張圖,可見津波沖至酒蔵全滅。救助機構在同年8月協助重建酒蔵,2012年酒蔵重新出品第一批復興酒。
大家可能不知道,原來我們都有間接捐助過受災酒蔵的,日本有個名為「一合一円計画」即是消費者每飲180ML清酒就會有1yen是捐到東北受災酒蔵作支援,也就是說每賣一瓶酒就有4yen捐出了。

那麼會到場的飲家們請移玉步去嚐一下蔵人們帶著感謝及希望的情懷釀成的重生之酒吧。




酒藩聯軍出陣,一定大有作為。
酒藩連軍前代未聞、藩勢の凄さ絶対見逃せない。
Armée Sakéhan va aller, c'est fort.




つづく...


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西日本酒人氣急上升

 

就是說得閒睇多點酒書會得到很多新訊息,現時世界盃期間要推銷日本酒當然又是中田英壽出場的時間,這本LOVE日本酒中田英壽特別版,內付八大頁他的專訪、105款推介在不同場合飲用的清酒及77位名家講述他們最愛的清酒。


書內還有龍力蔵元詳述山田錦利害之處,當然要捧場啦。蔵元本田先生說兵庫県的山田錦分不同產區,品質最好的是特A地區包括有加東郡秋津町、三木市等,價值就等如法國布艮地Pinot Noir 等Grand Cru特級畑。他們的40%麴/50%掛定番大吟釀就是以特A山田錦釀成,售2500円(以前不是3000YEN嗎?)


完仕物語是專門介紹香港人少接觸或未認識的清酒,今次最值得留意反而是九州當起牌子「田中六五」,書內有幾家九州飲食店及演芸界人都讚好,日語讀法是田中六十五這樣讀的,寫就寫成田中六五,由白糸酒造出品,這酒蔵位於九州福岡西北沿海之地,這款田中六五很新,2009年開發,2012年才正式發售,只有純米酒一款,其他都以白糸酒造固有酒標出品,但已吸引九州各大酒販店及居酒屋注意。八代目蔵元田中先生只三十出頭,師承佐賀県五町田酒造「東一」的勝木慶一郎杜氏,真是【良將手下無弱兵】。名家們都說這酒甘酸味平衡度相當高,作為食中酒一流,而且品質年年進步。


再者,這酒造伝承了一門獨家技術,名為「ハネ木搾り」,如圖所示,以一條大主木幹,一邊綁上重石來上下壓搾清酒的技術,這就是他們九州的獨家技術了,還記得三重県而今是以八重卷以拉緊繩索作壓的技術嗎,大家都很相似,都是上下槽搾技術,因為上下壓他們會覺得天上的神靈也會幫一把,令酒質更完美,而一般搾酒機都是橫向夾搾的。

田中六五純米酒,岐魂推介值得一試,只是可惜還未能買到,要花點功夫採購了。



<<白糸酒造 - ハネ木搾り 祭り>>





預告,我想開咪在電台講清酒的夢想實現了,連續幾個電台都錄了音待播出。
予告します、ラジオで日本酒を語る夢が叶いました。放送を期待しておるわ。
Remarquer;Mon rêve, dire le saké à la radio a été réalisé, on attend la diffusion de l'émission.





つづ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