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翻譯

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清酒與人生的哲學

 有關清酒的基本知識不談太多了, 有點膩啦, 在網絡隨便找找便會有很多出來的。COVID-19這一年來見酒友們的次數少了, 外遊的機會也少了, 唯一多了的就是在家被媽媽囉唆的時間多了,幸好心靈仍然平靜, 沒有被抗疫疲勞攻破, 這回來談一次清酒與你人生的哲學。



一直以來跟清酒萌新們喝酒, 都很期望他們發問一些清酒的基本問題, 因為很易處理, 輕鬆帶過, 可是他們每次都把我問炸了, 那些問題都是清酒的教科書裡沒有教過的, 而且翻書百次也找不到答案出來, 當時酒局裡沒有足夠時間回答, 結果耿耿於懷了很多年, 今天拿一些出來用教科書以外的方法拆了它。


有人問『為什麼清酒會有苦味? 清酒能不能釀出沒有苦味只有甜味的呀?』這裡兩個問題, 清酒有苦味能用發酵學解釋, 但後面的要清酒沒有苦味的問題, 其實很難的, 雖然愛甜是沒錯的, 但苦味就像你的人生一樣, 苦的日子總是多過甜的, 不要忽視苦味這才是人生, 舉例人的壽命有30000天, 能做到過半數的日子過得甜的話己經算是比其他人幸福了。又有些人的味蕾很敏銳, 很易就會感知到酒的甜味及苦味, 那是因為你年輕囉, 年資及閱歷多的人普遍愛重口味, 因為各式各樣的味道他們都品嚐過了, 見慣大場面, 要有更強烈的味道才能令他們產生感知。那麼酸味呢, 都一定會有的,能品嚐不同的味道才是人要活下去的動力, 因為你會期望明天會是什麼味道。

這個多人問呀, 『為什麼十四代這麼貴? 貴在什麼?』兩個問題, 價格為何貴及貴在什麼, 貴在來來去去都是那四個大項, 反而價格貴須要用上哲學來拆解, 包括需求、態度及社團概念。十四代這名字自從1994年登錄以來貴足這麼多年, 被捧成幻之酒, 價格像勞力士手錶一樣長升長有。可以用社會的階級觀念去看一下的, 以前荷蘭的貴族胸前都會裝飾一朵鬱金香, 身上有鬱金香的人就是貴族, 結果鬱金香泡沫形成, 雖然農夫一分錢也沒有收多, 是謀取暴利的商人在炒賣期貨, 炒賣了幾個月後爆煲。今天十四代也是上流社會的玩物, 像是一個功名利祿的象徵, 有十四代的酒局都是豪門宴般的, 我等下流之輩還是飲菊正宗吧, 你也不必花上畢生積蓄去越級挑戰的, 就算你買到了十四代的大吟釀或本丸己很自滿都好, 在富人的枱上是擺著更高階的十四代七垂二十貫及双虹的呀。只能以財經演員的角度去說了, 這是一個泡沫, 嘻嘻。我老師有補充過, 十四代的蔵元是以批發價賣酒的, 一分錢也沒有多賺, 那些商人們才是謀利。清酒也有改朝換代及品牌興衰的, 有經歷過新潟淡麗的全盛期嗎? 越後三梅人人皆知, 現在這三個蔵都有年輕一代蔵元接力, 但名利不及當年, 怎麼說。

又問『十四代及出羽桜的愛山純米大吟釀那一款好飲?』這兩個酒蔵的距離很近, 是幾十里之內的, 多數人都會買大熱門十四代嬴的, 如果用上大數據便會找到答案了, 找齊一眾酒友, 兩瓶一齊開飲, 那一瓶酒先飲完就嬴, 大家在開始時都會先去飲十四代先的, 就如自助餐戰略, 要先吃夠生蠔大蟹, 覺得番本了才去吃熟食甜點, 表面嘴硬但身体會誠實起來, 找自己真正喜歡的酒來續杯, 先到終點者便為之好飲啦。

 

 
十四代這三個字為何令那麼多人著迷, 我曾有一個想法, 會否跟在遠洋的西方有一款十三代也是很著名的關係, 那就是法國的Rémy Martin出品的路易十三, 這瓶酒在日本夜場的賣價也是很高的, 日本的黑夜男神羅蘭 (Roland) 家中更收蔵了一瓶特別版黑珍珠, 估值要2千万日元。Roland 有一句名言『世上有兩種男人, 我和我以外的男人』, 聞此一句我心服口服。我的世界也有兩種男人, 自律的及不自律的男人, 大多數女人都不接受男人吸煙、飲酒, 那Roland飲最多酒的又這麼多女人喜歡? 其實是因為女人的脆弱, 很需要安全感, 她們是怕男人不能自律, 酒後生事。所以在兩性關係中要有同理心去看待及判斷女人,再講多個故事,從前有個一家三口的家庭,媽媽總是教小孩要做好人,做正義的事,小孩好奇去問爸爸,
小孩:「我當了好人有什麼好處?」
爸爸:「當好人能追到一個女朋友,你媽媽也是要我當好人才讓我追求她的😓」
小孩:「那我當了壞人豈不就追不到女仔?」
爸爸:「錯,當壞人的話你會追到很多很多女朋友😁」 你懂的。

香港在免酒稅之後很多人去學品酒, 如果你是個男人, 又想走進去女人圈子裡暢飲, 你就應該比其人學多樣東西, 就是「酒品」, 酒品好了女仕們便會放你入閘作為候選男伴😎, 記得抄完牌先好醉呀。

很多深交的酒友都問過我自己是喜歡那個清酒品牌, 今天己經沒有特定喜歡的牌子了, 以前喜歡過的但它退步了, 不喜歡的它也會進步, 飲什麼酒己經不是重點了, 只要對酌的人是妳那就飲什麼都好的啦。

這篇有點長, 謝謝你的寶貴時間。



つづ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