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翻譯

2021年7月10日 星期六

菊姫 - 昭和年代的代表清酒之一

 這回來緬懷一下一個被時代遺忘的的老牌清酒, 令和年代或是平成年代才加入日本酒圈的酒友們可能對 菊姫 這個銘柄不太熟稔, 我確信對菊姫有一定認知的人仕的清酒年資一定不淺。

菊姫 - 菊姫合資会社 (石川県)

https://www.kikuhime.co.jp/ 

菊姫位於石川県(舊制加賀藩南面的加陽郡), 這個県有很多老酒鬼們都認定過的老牌清酒, 例如 手取川, 天狗舞, 宗玄, 常歡呼等。最新要留意 獅子之里, 因為他能出品以酒未來釀造的清酒, 是高木家軍一員, 這後話。從前加賀藩有個獨特的飲酒方式叫 "加賀菊酒", 就是在賞花時用碟形酒器, 在清酒加一朵小白菊來飲用, 品嚐那種帶花香的酒意, 當然, 現今的吟釀酒己有花香的感覺出來了。

菊姫的簡歷如下 :
1968年 菊姫大吟釀首次發售; 
1983年 山廢仕込復刻; 
1995年 代表清酒 菊理媛 首次發售; 
2007年 以純米酒鶴乃里奪IWC冠軍; 
菊姫最有價值的賣點是獨特的酒香, 稱為 吟老香, 是一種長期熟成的酒香氣, 因為這個味覺是他獨有的, 才能在昭和後期被受消費者注目, 及全出品酒都採用兵庫県特A山田錦, 吟釀酒以上必用AAA級, 純米酒也用上A級, 全盛期菊姫佔據了兵庫県吉川町約三分之一的山田錦米田契約的。

再者, 菊姫的技術是伝承自能登杜氏四天王之首農口尚彥老師的, 在製麴時以特製麴蓋來堆砌, 精密度更高, 製成優良米麴的效率更佳, 不太專注製麴過程的酒蔵會只用製麴機及不用麴蓋徒手堆砌的。

 

菊姫的代表商品有 菊理媛, 黑吟, 白吟, 而我最在意的是其秋酒, 酒度+9非常辛口, 很配襯秋季旬菜, 正好在2011年, 當年第一年發售此酒之時, 去了其東京的直営居酒屋 酒亭菊姫品飲到, 酒亭菊姫是個像深夜食堂的小店舖, 雖說東京但地址超難找的, 看來是有緣人才能去到的地方。

菊姫自農口杜氏自立門戶後開始高峰回落, 雖然自昭和年代至平成中期都受消費者追捧, 以前香港的消費者很積極去找 菊理媛, 黑吟, 白吟等高價酒, 不過能流通到香港有量的都只是加陽菊酒及山廢純米酒, 這些多量能在香港找到的款式應該不是日本當地的熱賣款式來的, 對吧! 

現在菊姫的情況是酒蔵能開放給公眾人仕參觀了, 標誌的吟老香依舊, 但對新派或新進酒圈的酒友確是不討好, 香港酒商不再積極入貨, 是時候改革一下, 過份守舊是要吃苦頭的呢! 昭和、平成當紅過, 難度令和時代要把你忘了?

最尾可看一下菊姬兩個CM




再點下歌 中島美雪 - 時代




つづく...








1 則留言:

  1. 啊!加陽菊酒,真的差點忘記了那黃黃酒色的酒,懷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