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翻譯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釀人九平次新作 - La Collection 2016

 醸し人九平次的代表 久野九平治先生給我的印象就是個日本酒革新路途的先鋒, 總是跑最前的, 而且他喜歡法國葡萄酒文化也是他的賣點, 現在酒蔵的法文名都有了, Domaine Kuheiji , 最近10月1日出品了一款新酒名為 La Collection 2016 , 限定出品225瓶。

 

品味? 我等閒輩怎可能有機會飲到這超限定品呢。有公開的訊息只有 純米大吟釀 / 2016年兵庫県西脇市黑田庄町產山田錦, 在網絡上搜尋到的都盡是同一段文字, 推算本作品的賣點集中在米及長期熟成的構思。以往有很多人會問2016是什麼意思, 想必大家都飲了九平次這麼多年了, 都明白這是米的收割年份, 選用了黑田庄產的山田錦, 記錄上黑田庄的格付是特A-c區, 米的品質達到1等以上是不難的。

第一是米, 不如首先看一下黑田庄的契約米農 金子先生的專訪先呢, 去片~

金子先生 對種米是有很大抱負的, 本身他不是兵庫県原住民, 是移居的, 更想發揮自己實力展示給當地米農看,他說 『日本酒有故事, 米也是故事的, 而且也能跟西方葡萄栽培田的事跡一樣的有魅力, 再從而將米的故事以酒來向顧客傳達。』

釀人九平次今年有販賣酒米的, 連清酒賣的那包米就是用來釀該瓶酒的米來了。查一下2016年收割的山田錦資料, 以兵庫県收成最多, 有2.5万頓, 4%是特上級, 64%是特等級, 跟往績相約, 但該年份其他県都沒能種出特上山田錦, 所以不算得上是豐作的一年。

第二是長期熟成的結構, 今次這項真的要溫習才行, 都沒專注很久了。這款La Collection 2016是淡熟型的古酒, 2016年10月收割, 2017年3月釀成並開始存藏至2020年10月發售。長期熟成的日本酒的型態要看三個點包括 釀造方法 / 存藏 . 熟成的方法 / 熟成年數。這瓶酒是什麼型態其實是有路捉的, 先看附表1~
古酒有分 淡熟 / 中熟 / 濃熟 三個類型, 此酒建議可存放溫度由5~10度, 傾向低溫, 而且又是純米大吟釀, 更什九平次一向喜配法國料理, 那就是預設淡熟型清酒啦,那麼就算未親眼見過都可以估計到酒的顏色是透明帶黃而不是紹興酒那種深黃見啡色啦, 味道會係仍有點吟釀酒香, 仍存在辛口表現, 不太甜, 熟成風味充足, 餘韻舒服的感覺。

這次釀人九平次的發展及銷售方向是對的, 如要讓日本酒跟上葡萄酒的步伐, 確係要推介一下日本酒也能長期熟成及儲存的理念, 加上很多酒蔵的蔵元都有意向出品一款代表自己酒蔵的長期熟成酒, 十四代有龍泉, 大七有妙花蘭曲等等。

結尾句這樣陳述吧, 進來日本酒的世界後, 飲過醸し人九平次的酒才會知道清酒的門派是怎樣分辯的, 對嗎? 及 飲開清新又有氣的九平次希望之水系列的飲家會如何想像這長期熟成的La Collection呢? 期待回饋。




つつ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