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翻譯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白龍 - 最年輕女杜氏釀的清酒

近年日本酒業界盛產很多女杜氏, 最出名的是信州龜齡的岡崎小姐吧, 但最年輕女杜氏就另有其人, 作為日本酒資訊情報人員的酒課長又又又來推廣連老酒鬼們都不懂的急冒起清酒牌子了, 這回是福井県【白龍】, 說到福井県的清酒, 香港消費者會首先想到黑龍及一期一會這兩個牌子, 況且福井県不是有黑龍了嗎, 還有白龍? 對, 而且白龍仍是位於黑龍很附近的地方, 就10分鐘車距, 是雙龍會啦。

 
白龍 - 吉田酒造 (福井県永平寺町)
https://www.jizakegura.com/
現時口碑網已爬升至福井県排名第3的銘柄了, 估計大家注意力太集中在黑龍, 都對吉田酒造-白龍不太詳盡, 現任第7代次女吉田真子小姐(另外長女負責營銷), 2018年以24歲之齡杜氏畢業成為全日本最年輕女杜氏, 她也是師承現時北海道人氣最高的上川大雪酒造著名杜氏 川端慎治老師的。接任時酒蔵也是赤字中, 而且珍貴的山田錦也是被大型酒蔵買光了, 能分配的只有2.5俵(大約1石), 決意從此開發自家種米, 白龍登錄只是這幾年前的事。

 
白龍主力採用自社栽種的山田錦、五百万石, 註1:說到五百万石的品質, 雖然是新潟県發明, 若問到北陸地區的蔵人都會一致答你, 品質是富山県第一, 新潟県第二, 福井県第三的。仕込水當然是用源流九頭龍川伏流水, 屬超軟水質, 預視釀成的酒是清涼感一流的傾向爽酒, 因為水質是長期慢發酵的原則, 冬季釀成的酒是值得期待的, 出品酒更是全純米無添加系清酒為主。

他們也有做一下MARKETING, 有自家的YOUTUBE頻道, 這可以介紹一下自家的新發售商品, 也可以增加人氣及跟消費者的互動。白龍系列在香港已經有得買, 不過量很少, 除了九割之外, 值得推介的常規品有 純米大吟釀及純米吟釀這兩款主力;
 
白龍 純米大吟釀 白瓶 : 全量自社山田錦, 精米步合50%, 米香較強, 果實風味的口感, 含香濃醇, 酸味很配合福井県的鄉土料理, 喉越感超清爽, 是最能體驗吉田真子的功夫的一款。
白龍 純米吟釀 藍瓶 : 2019年獲法國KURA MASTER金賞的清酒, 用上協会1001號酵母釀成, 爽快利落, 接近新潟淡麗的風格, 易於配餐的款式。

白龍也有一款純米大吟釀斗瓶囲的限定品, 可以跟一期一会斗瓶囲一起品嚐當成COMPARE SET, 兩款酒都是偏長期熟成的, 規格非常接近, 分別較明顯的是酵母, 白龍用協会10號, 一期一会用協会14號。

白龍的賣點已在文章的頂部寫明了, 預計18-24個月內會爬升至福井県TOP 2跟黑龍爭這龍頭之位, 酒課長會給白龍一些改良建議, 可在LABEL 設計上可放大白龍的圖, 將白龍二字在左或右上方縮寫, 或是像高木家軍一樣大大隻閃字的LABEL為上策。


看白龍的PV了解更多


最後要推介一下福井県特有的鄉土料理 「へしこ」鯖魚糠漬, 是貴價食材來的, 非常入味而且己去除鯖魚的魚鯹味, 福井県在香港有県政府事務所, 每年大祭都必定有這款料理宴客, 保証食過番尋味, 念念不忘的。


下回有可能推介 上川大雪酒造 !


つづ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