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翻譯

2022年5月6日 星期五

松井威士忌的商品分析及飲用方法

倉吉蒸溜所出品的松井威士忌系列可以說是價格相對便宜的日本威士忌了, 2021-2022年連續獲得威士忌界最權威的人物JIM MURRAY認定為年度最佳日本威士忌, 這就是一個肯定, 以前有什麼黑材料、負面新聞都先放開吧, 本篇為了讓銷費者享受便宜的本格日本威士忌及更多飲用方法和雞尾酒/COCKTAIL推介。
 
松井酒造原本1910年創業, 以清酒起家的, 主品牌是打吹正宗, 相信很多人都未飲過, 那也沒關事, 2007年己停產, 至2015年取得威士忌牌照, 成立倉吉蒸溜所, 2016年就出品倉吉威士忌了, 令偽日威疑云大炎上, 其後認真改良及公開自家釀製及蒸溜流程, 才挽回銷費者的信心。

https://shop.matsuiwhisky.com/
四大系列包括SINGLE MALT松井、PURE MALT倉吉、及兩款BLENDED鳥取及山陰, 還有GIN白兔及梅酒倉吉。全部純文字招貼的都是國內販賣版, 而浮世繪都是海外或免稅店限定的。

 
首先是單一麥芽威士忌【松井】, 有三個品味, NON-PEATED原味水楢木桶、櫻花木桶及PEATED泥煤味。三款色澤都普遍淺色, 仍未到黃金色的, 本身是原色不加焦糖的, 所以甜味比較原始, 這點很得外國人芳心, 主要試的是櫻花木桶, 因為是市場上少數的完全吉野櫻木桶熟成, 不像其他只做後熟成, 帶洋梨及櫻餅的香味, 品味是年輕的。暫時全都是NA(無年份), 要到2026年以後才會有10年款式。
飲用方法 : SINGLE MALT的成本貴, 建議直飲、加冰及TWICE UP(即水及酒1:1)
雞尾酒推介 : 經典的OLD FASHIONED , 較易造的就是這個啦!

 

第二主力是純麥威士忌【倉吉】, CORE RANGE是8 / 12 / 18年, 雖然在最強大賞WWA獲得佳績, 但未夠8年的倉吉蒸溜所還是先試NA無年份的倉吉較理想, 果仁及梅干的芳香, 味道會帶煙燻味, 也適合配雪茄。除了美式白橡木桶, 另有限量雪莉桶款式的。
飲用方法 : 建議直飲、加冰及HIGHBALL
雞尾酒推介 : WHISKY SOUR (不喜歡蛋白的可以不加,如shake得好問題不大)

 
再來是2款調和威士忌【鳥取】及【山陰】, 兩款都是波本桶, 鳥取是很易買到, 傾向依賴木桶材質的品味, 木質調及云尼拿、焦糖等芳香會較多, 山陰是地域販賣品, 傾向果實風味為主調, 洋梨、香橙、蜜桃等多種果香, 口感會更順滑。鳥取會有10+年的年份酒, 不是首選。
飲用方法 : 建議加冰、水割及HIGHBALL(主力), 因為深色的兩款是波本新桶, 帶美式波本威士忌風格, 可調WHISKY & COKE 這也是經典玩法。
雞尾酒特別推介 : GODFATHER ~ 這裡不跟原圖建議微調至 威士忌60ml及杏酒20ml, 杏仁酒用完美的DISARONNO AMARETTO最襯, 造出亮麗的茶紅色, 雖然杏仁果香在初段會搶盡風頭, 云尼拿、葡萄干、木質調會適時漸逸, 末段是較明顯的偏梅酒及炙燒桶的韻味, 一試難忘。

倉吉蒸溜所的蒸溜器是垂直洋蔥形,冷凝系統是管殼式,麥芽用英國的,是新酒廠都興的非泥煤日本味的蘇格蘭體系,加美式新桶的造法,用新桶是為了上色及入味快,盡早能拿出來賣的原故,何況舊桶都是優先賣給蘇格蘭的。

最後補充倉吉蒸溜所2015年竣工, (暫時)年份酒8年或以上的話基本斷定裡面沒有日本的酒, 未有必要急於破費。日本威士忌研究所也是仍在審批及編輯其資格,還是等日後松井官網註明是跟足洋酒協會規條, 篤定是本格日本威士忌才考慮吧。


YOUTUBE 酒在言外-鳥取篇的連結



つづ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