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翻譯

2023年1月21日 星期六

井川蒸溜所 New Born

不知不覺靜岡県己經有4間威士忌蒸溜所, 現役知名度高的有Kirin的富士御殿場蒸溜所及GaiaFlow的靜岡蒸溜所。在2020年新設立的井川蒸溜所己傢働並在月前出品NewBorn 2022 Non-Peat 19個月, 並發售中, 那就來個速導覽吧!

 
井川蒸溜所 - 十山株式会社 (靜岡県) 
https://juzan.co.jp/contents/ikawadistillery/
先記下第一個重點, 井川蒸溜所的母公司是東海紙業集團傘下公司, 即造紙事業起家的, 說是要挑戰異業類的項目。蒸溜所的地址在県最北標高1200米的アルプス山區 【静岡県静岡市葵区田代字大春木1299-1】, 聞這個位置就算google map也難找準的, 其周邊環境寧靜, 多數早晨時分都是霧水處處, 平均溫度15-30度, 那麼預計的Angel Share大概是2-3%, 這是一個不錯的讓酒熟成的環境, 暫年產量推算7萬公升。

其他設備方面, 似呼在生產流程沒有太多木材, 發酵槽也是不锈鋼的, 蒸溜器是日本國內大手的MIYAKE製洋蔥形蒸溜所, 初溜機6000公升, 再溜機3000公升, 初溜機特設泡沫感應器, 能更有效控制蒸溜時釀造液的狀態。酵母用DISTILLERY YEAST + ALE YEAST , 如果日後搞局分木桶類或泥煤類品味的玩到厭了, 可以新嚐試分酵母來著, 現在有業者在用清酒酵母 / 混式特配酵母 / 威士忌酵母 / 啤酒酵母 / 燒酎酵母等等。

 
水源名叫 大井川木賊湧水, 硬度40mg的NON-PEAT軟水, 適合令造麥汁時, 味道傾向多甜, 麥芽糖香十足。大麥則跟9成日本蒸溜所一樣都是用蘇格蘭麥芽。重點可能要看木桶, 首批只能用美國波本桶及西班牙雪莉桶, 頂部說了其母公司是紙業, 即處理木材己有一手, 他們能儲備県內水楢木來製作自家波本桶及雪莉桶或改裝豬頭桶, 只是網頁上未有交代燒焗方法而己, 現在委託了和杉製木去造新的木桶, 這公司是在造神社的木材的。 整個流程都是很正規的蘇格蘭模式, 最後要看造酒者的功力是在那一個層面。

商品情報2022年10月發售的是19個月熟成的NON-PEAT版NEW BORN , 名稱是井川蒸溜所NEW BORN, 未有註冊正式銘柄, 酒精度是59%, 木桶配上初填波本桶, 200ML / 4800YEN。

井川蒸溜所正式首發行預計最快也要2024年下半, 不過勢頭似不會太強, 不會有戶河內或三郎丸這麼大聲勢, 因為他們都是造酒起家的, 那要看井川母公司怎樣推廣它, 至少要做到日之丸的程度。


井川蒸溜所的水源及木材介紹




つづ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